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人的“8·15”认知【4】

2016年08月16日15:20  来源:新华社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向日本国民讲述侵略战争这段负面历史是日本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应在教科书中详述侵略战争、殖民地统治、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而不是像安倍政府那样极力从教科书中清除这些负面历史。

“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德国对历史进行彻底反省,才与法国和周边邻国实现了友好。日本目前的做法令人遗憾。”83岁的日本市民桥村武司说。

纪念活动:悼念大于警醒

今年“8·15”,日本纪念活动寥寥。日本政府主导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照例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安倍在致辞中,用了近一半的篇幅悼念因战争死去的日本士兵。连续第四年,安倍在其致辞中没有触及1994年村山富市以来日本历代首相必提的日本的战争“加害责任”。

对“牺牲”隆重悼念,对“责任”闭口不提,安倍这番致辞,放在受害国的战争纪念仪式上,也丝毫不会觉得突兀。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安倍不提战争“加害责任”,是其秉承“皇国史观”、否定侵略战争的必然结果。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安倍政府在安保、修宪等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和其错误的历史观息息相关,“安倍首相试图重建战前日本,以武力侵略亚洲,以武力进入世界”。

与之相对比的是,日本明仁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连续第二年提及对战争“深刻反省”。

“8·15”当天,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等日本政客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

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出访吉布提,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但这样一个不承认“东京审判”,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日本强征“慰安妇”的极右翼女政客,是出于真心还是迫于海外压力,明眼人一看便知。安倍选择这样一个大臣,其态度也不言自明。

再看看现实,安倍曾表示他首次首相任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并在2013年12月其第二次上台周年之际高调参拜靖国神社,继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后7年多又开启了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怪圈”。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