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必读!有趣的中国

2016年08月26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必读!有趣的中国》第十卷

三潴正道教授(左)和他的团队

最近,由日本侨报社出版的《必读!有趣的中国》第十卷出炉了。和之前的九卷一样,这本书精选了60篇过去一年刊登在《人民日报》的报道,译成日语向日本读者介绍现代中国。

  客观科学的态度,

  对长期观察中国必不可少

今年的《必读!有趣的中国》共分日本和中国、区域发展、迈向法治、环境问题、农村与都市、平民生活、青年话题、文化与传统、二十世纪回顾等15个主题。每个主题下精选4篇最能反映时下中国世态民情发展变化的报道,并对文章进行简单的点评。

比如序篇选登的是清华大学教授何兆武的《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近代科学》。文末点评认为:“所谓新常态,实际上是中国对新增长方式的探索,关键是创新与创业。文章直面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近代科学的问题,如何解决科学与伦理之间的矛盾,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在“日本和中国”主题下,该书选登了《一直朝前走,不要往两边看》一文。文章通过缅怀享誉中国的日本影星高仓健,呼唤中日两国社会重温其所扮演角色身上执著、坚毅的精神,解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除了中日关系、十三五规划等重大事件,该书也遴选了不少诸如镇江街边理发店23年不涨价、长沙无人看管书店等反映中国普通百姓生活的“小事”。

这一丛书的主编是日本丽泽大学教授三潴正道。他告诉本报记者:“《人民日报》的报道有助于汉语学习者与时俱进地了解中国,我希望持有各种观点的日本人都读一读这本书,培养客观、科学的看法,对长期观察中国必不可少。”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