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起底日本右翼团体【2】

2017年03月27日16:54  来源:新华网

宗教右翼抬头

如今,日本右翼活动的一大特征就是“宗教右翼”的抬头。日本遗族会、回报英灵会、军恩联盟等组织由于成员老龄化,组织力量和政治影响力急剧减退。近年来,在教科书问题、修改教育基本法、排外等活动中,宗教团体开始引人注目。

很多宗教组织本身就是右翼组织,由于日本有深厚的国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土壤,宗教组织也就往往有强烈的国粹主义色彩,不少宗教组织在战前就是侵华先锋,而外来的佛教和基督教等宗教也往往在日本这种国粹主义土壤中异化。

拥有保守和右派思想的新兴宗教团体直接或者间接成立政治团体,作为母体的宗教团体成为政治团体主要的资金来源。例如,神社本厅有相关团体“神道政治联盟”,通过“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对一部分自民党议员发挥重大政治影响力。截至2016年8月,以自民党为中心,有298名议员参加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现任会长正是安倍晋三。安倍内阁多名成员也是“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如今,神社本厅利用遍布全国的神社网络,在众多神社内开展征集支持修宪的活动,成为宗教组织积极干政的一个重要表现。

宗教团体运用丰富的资金实力和组织力量,支持各种运动,而且通过强大的动员力,在选举中还对国会议员和一部分行政首长产生影响。神社本厅、灵友会、“基督的幕屋”等向自民党内送入组织内的议员,参加作为自民党支持团体的“日本会议”等。而新兴宗教团体“幸福的科学”则自己建立了“幸福实现党”,主张重新武装、纠正“自虐史观”和对华强硬论。“幸福实现党”还在网上设立自己的专栏节目,发表各种美化侵略和为分裂中国的势力张目的言论。

很多政治家依靠宗教团体支持,例如石原慎太郎及其子石原伸晃分别依附于新兴宗教团体“灵友会”和“崇教真光”。石原慎太郎在选举时通过“灵友会”的支持,获得了大量的组织票。石原慎太郎除了给灵友会的定期刊物《明日21》投稿外,还参加灵友会举办的各种活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