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起底日本右翼团体【3】

2017年03月27日16:54  来源:新华网

最大的右翼团体“日本会议”

提及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不能不提到“日本会议”发挥的巨大作用。“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的保守组织和国粹主义团体,1997年5月30日由“守卫日本国民会议”和“守卫日本之会”合并组成。“守卫日本国民会议”以保守文人为中心,但也与原军人合作。而“守卫日本之会”是以神社本厅、“生长之家”、“佛所护念会”、“念法真教”等宗教团体为中心,曹洞宗管长和日莲宗管长等也联名参加,是一个以宗教界为主的团体。

“日本会议”否定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支持俢宪、修改教育基本法、实现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夫妇不同姓法案、标榜“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科书”等。

“日本会议”基于其保守立场进行政策提言和院外活动,在全国47个都道府县都有下属组织,其中32%是宗教团体成员。名誉会长是原最高法院院长三好达,杏林大学名誉教授田久保忠卫担任会长,委员中有大学的名誉教授、经济界的大佬,以及像茶道里千家前家元(前掌门人)千宗室这样的文化名人。目前,“日本会议”会员超过3.8万。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议会中,有15个议会中“日本会议地方议员联盟”所属的议员超过了40%的席位。

不过,“日本会议”作为最大的保守团体,其自身活动依然有很多神秘的地方,常常打着不同的招牌开展活动。正如《日本会议的研究》一书的作者菅野完指出的那样,“日本会议”的特征是“拥有大量根据个别目标设立的别动团体,制定美丽日本宪法国民之会就是其中之一”。各团体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征集签名和举办学习会等,拥有巨大的动员能力。

“日本会议”通过国会议员恳谈会,给很多保守政治家施加影响。截至2015年9月,共有281名国会议员参加“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其中256人来自自民党。恳谈会主要领导人均为日本政府或自民党现任或前任高官,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是其特别顾问。可以说,恳谈会覆盖了日本政权中枢。安倍内阁多数成员都是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简直可以称为“日本会议内阁”。

2013年11月,“日本会议”制定修宪“三年构想”,明确提出“增强军事力量”,设立“紧急事态条款”。安倍内阁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实践了“日本会议”的主张。这也印证了菅野完的观点,“日本会议”历来对历任自民党总裁进行动员,不过只有到了安倍这里才终于“上达天听”。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