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起底日本右翼团体

2017年03月27日16:54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森友学园旗下进行右翼教育的冢本幼儿园。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让下属幼儿园的儿童背诵《教育勅語》而被人所知的森友学园深陷“地价门”事件。专栏作家小田岛隆日前在推特上指出:“森友学园的一连串事件并不是典型的行贿受贿事件,而是国家和政府的最高层人士,为了实现特定的思想,在无报酬的情况下提供协助,这比起以金钱为交换而提供好处,在某种意义上更让人觉得毛发悚然。”

右翼学校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下跌。日本右翼团体组织严密,社会影响大,值得密切关注。

右翼团体的思想主张

日本右翼思想被认为是在明治时代确立的,其核心就是江户时代末期的一部分国学家标榜的国粹主义和皇国史观,归结为一点就是“大和民族优秀论”。战前,众多右翼团体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重要帮凶。战后数年间,由于盟军总司令部解散了约200个右翼团体,其领导人被驱逐公职,右翼运动受到致命打击。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将日本作为反共堡垒,1951年8月美国解除对军国主义分子驱逐公职的处分,当年9月日美签订安全保障条约。由于这些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以前军人和活动家为主、被解散的右翼团体相继复活,保守和右翼势力卷土重来。

据在日华人专家介绍,日语中常说的“右翼”,实际上是指具有右倾思想的人群中狂热、顽固、狭隘的这一部分,意识形态上归纳起来就是“保皇”(战前的天皇制)、排外、扩张,继承明治的扩张衣钵。战败后的日本,右翼又多了一项“使命”,就是翻案。

利用车辆在车站前、政府机关附近以及作为攻击对象的企业和集会场所周边使用大喇叭高声喊口号进行抗议,进行宣传活动或者播放震耳欲聋军歌的“街头宣传右翼”,被称为“典型右翼”。

实际上,在日文的语境中,“右翼”一词单指这种开着宣传车招摇过市的政治团体,不过,由于这些街头宣传右翼团体常被贴上排外主义、军国主义、暴力等负面标签,往往被认为是打着政治结社招牌的“暴力团”成员,加之很多团体由不清楚来历和没有正当职业的人主宰,普通日本人敬而远之,影响政治的能量不大。

其他右翼团体并非都像街头宣传右翼这样凶神恶煞,例如,宗教右翼、“日本会议”等组织迷惑性非常强,其成员一眼看过去都是绅士淑女的风格,真正深远地影响日本政治生活的,恰恰是这些貌似“温和”的右翼团体。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