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23日15:47

舆情幻影 是民意还是民粹主义?【3】

把民粹主义美化为民意,是日本右翼媒体布防的舆论迷阵

安倍政府急于修宪,扩充军备,声言强行登岛,发表《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种种言行背离日本民意,奉行的恰恰是民粹主义。正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所说:“日本民粹派想通过中国问题来达到政治目的,助长反华情绪,能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机会……甚至一些顽固的保守党都在担心石原慎太郎体制的民粹主义。”日本非政府组织——言论组织负责人工藤泰志也认为,“日本民粹主义者利用中国问题来达到政治目的,这种威胁越来越大。”

把民粹主义美化为民意,煽动狭隘、反动的民族主义情绪,是日本右翼政客的一贯伎俩,也是当前日本右翼媒体布防的舆论迷阵。从理论上界定民粹主义,是指竭力煽动群氓的造反精神,依据愚昧的价值观和幼稚的所谓解放平民的策略,强悍地发动和组织部分民众进行反人类、反理性的变革,以操纵群众达到夺取权力的目的。从实践上看,民粹主义不了解社会现状,不顾事实,反对公平正义、人权和法律,崇尚以势压人和街头暴力。

在新兴国家崛起的时代,日本右翼势力如此猖獗,绝非是一种理智,一旦他们轻举妄动,必然遭到周边国家的毁灭性打击。正如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最新报告指出的:“安倍等民族主义者、民粹主义者意欲恢复战前日本体制,与根深蒂固的‘武士道精神’息息相关。这决非正当、合理的民族主义,而是曾祸害亚洲和世界的军国主义的复归。中国、亚洲和世界绝不允许日本如此复归。”

彻底揭露日本民粹主义的本质及其严重危害

日本右翼大造舆论,企图裹挟日本民众的无意识躁动,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在本质上是一种破坏力量。错误的众意或群意都有群体极化的特征,责任感消失,不顾理性、道义和法律,以荒诞、暴虐的方式表达意志。民粹主义潜伏的这种舆论灵魂,岂能与民意相提并论?!面对民粹主义和民意混淆不清,舆情报道和舆情分析尤需划清二者的界限,彻底揭露民粹主义的本质及其严重危害。所以保罗?皮可尼批评说:“按照以前的解释,民粹主义首先与人民统治的黑暗面相联系:暴民统治、3K党的集体非理性、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和外国恐惧症。”不过,暴民统治绝不等于人民统治,一切民粹主义者的所作所为都有暴民的味道,这是需要澄清的。(清华大学教授 刘建明)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