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10月22日16:59

外媒:日若在钓鱼岛失利 造核武将成唯一选择

\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载《钓岛争端之于日本核武》一文,文章指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已是既定方针,但前面有两个阻碍:南海和钓鱼岛。其中南海方面,中国稳操主动权,时间在中国一边。钓鱼岛争端的演变趋向则不同,不仅美国,中国也应把避免钓鱼岛核冲突的考量纳入到中国真正崛起的大战略中。

文章摘编如下:

正值中国综合国力崛起之际,视野外延,将海洋战略及海洋权益提上议事日程,似乎是当务之急,不容拖延。制定海洋战略并付诸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是否具有经济、科技实力,以及国家是否拥有足以保障国家海权的一支强大的战略海军。否则,不但徒托空言,无补于实际,反而阻滞了国家大战略的实施,亦即奢言妄谈。

半个多世纪以来,初则国力薄弱,无暇亦无力把注意力从中国大陆转移到海上;终则近年中国综合国力发展迅速,却遇到来自境外的强力挤压,形格势禁,无处下手。

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八次集体学习会上研究了如何建设海洋强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维护海洋权益的12字方针——“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坚持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对此解读一下,画龙点睛的是“搁置争议”:“主权属我”是一贯主张;“共同开发”又属于尚未发生之事,端倪未见;真正体现当前政策精髓的就是“搁置争议”了。

习近平揭橥的12字方针勾勒出了未来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立场及处理争端的原则。“搁置争议”加上“坚持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北京政策明朗化了。质言之,在东海、南海主权归属争端上,今后中国不会主动地激化矛盾;假若对方胆敢启衅,则来而不往非礼也。

南海、东海爆发争端的原因不外乎主权归属发生的纷争。然而,列国所处的战略态势和主动性操在何国手上,南海、东海却是大相径庭。在国家战略考量中,谋划是否精到,盘算是否周全,则情势趋向及演变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从中国在南沙群岛拥有的战略态势着眼,主岛太平岛由中国台湾军队据守已逾半个世纪,中国大陆则控制了七个礁盘,三分天下有其二矣。多位中国学者认为,南海是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试金石,不能掉以轻心。诚然,此话没错,却仅从常数着眼,没有把危机爆发时的变数纳入考量。

笔者认为,只要菲律宾等国拿不下太平岛,历史将会证明,尽管当前它们甚嚣尘上,在中国国力再上一个台阶以后,只是瞎折腾而已。在南沙群岛主权归属的争端上,中国稳操主动权,时间在中国一边。

钓鱼岛争端的演变趋向则不同。东京为钓鱼岛争端鼓噪不已,究其实质,无非是为“修宪、建军”铺路而已,希望把日本从“专守防卫”中松绑,并想废除日本和平宪法对交战的约束力。

钓鱼岛争端失控的话,对中国国家安全利益而言,不但是面临美、日联手施加的军事压力,而且可能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假如日本在军事上受到重挫,或者美国对日本遭遇到的挫折坐视不救,丧失军事同盟盟主的威望,很可能成为日本走上核武装道路的触媒。

朝核问题面世以来,二十年矣,迄今美国没有有效的因应手段,更何况是国力远为强大的日本。一旦日本在军事上受到重挫,举国若痴若狂,东京在民意强烈支持的条件下,作出制造核武器的政治决定,不但不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可能是唯一的政治选择。以日本的国力、科技和核燃料储量之多,诚如一位日本高官所言,一年即可造出数百枚核弹,届时美国也无从制止。

美国不希望钓鱼岛争端激化而趋于失控,基点之一,就是立足于避免核冲突或者维护核不扩散体制的考量。质言之,中国也应该将上述因素纳入考量之中,该因素的考量确是战略性的。另外,中国如何才能真正崛起,这才是涉及大战略的顶层设计,应该被置于所有考量之上。(薛理泰)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