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12月09日17:42

日本食材造假丑闻背后暗藏资源枯竭问题

日本高级酒店及百货商店接连出现食材造假事件。高价食材背后暗藏着资源枯竭及环境破坏问题。

日本酒店及百货商店等餐饮店接连出现所提供食材与菜单标注不符的“食材造假”事件。2013年10月~11月,阪急阪神酒店及高岛屋等高档商业设施也相继被曝食材造假,使消费者倍感震惊。日本农林水产省餐饮产业室室长山口靖气愤地表示,“还有很多是有意造假而非错误标注的情况”,比如以白葱和青葱充当京都传统的九条葱等。

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备受考验的是餐饮企业公开供应链相关信息的姿态和商业道德。食品厂商和零售业者按照《日本农林标准法》(JAS法)的规定,必须标注食品的原产地。而餐饮店菜单则不属于《日本农林标准法》管理对象,因此消费者无法看到食材信息。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供应链信息切断了。因此,使造假有了可乘之机。

如果菜单造假,就违反了《赠品表示法》,此法对商品的品质、内容及价格的不当标注进行规制。不过,该法案以是否存在“优良误认”作为判断标准,优良误认是指让消费者产生商品比实际品质更好的误解。由于优良误认的判定会夹杂主观因素,因此做起来十分困难,在此次事件中就没有对任何一家酒店或商店处以严厉处分。山口室长指出:“《赠品表示法》的法律实效性很低。”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