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侵华日军老兵:承认并反省侵略是中日友好的前提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9期

2015年09月18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8日电(赵松)“很庆幸,我没有杀过人。”在采访结束后,94岁高龄的前侵华日军老兵高桥哲郎对人民网记者说道。这名没有杀过中国人的日本士兵,用其大半生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忏悔,不断地告诉世人历史真相。他说,了解并反省历史,才能实现中日友好。

讨厌部队却被强征入伍成为军人

经历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得到快速发展,在被西方列强分食的亚洲各国当中率先进入工业化,并因此萌发了民族优越感和扩张的野心。军国主义逐渐成为支配日本社会的思想,军国主义者打着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将亚洲国家从西方列强的压迫下解救出来的旗号,对邻国实施了侵略扩张。日本将中国当作实现霸权的生命线,除了派军队进行侵占之外,还煽动日本年轻人前往中国。

1921年出生的高桥哲郎正成长于这样的社会环境中。高桥哲郎说,当时的日本统治者大肆宣扬“大东亚共荣圈”和“五族协和”,要在日本的领导下把亚洲各国建设成富强的国家,所以自己小的时候就希望长大后去中国发展。于是高桥哲郎考进了大阪外国语学校,并选择了中文专业。

1941年7月,20岁的高桥哲郎从学校毕业之后不久就前往了中国青岛,在当地的一家日本商社工作,同年又被调到济南。高桥哲郎说,当时的中国羸弱不堪,在日本的占领下沦为半殖民地,普通老百姓非常贫困,中国劳动者被日本人称为“苦力”,像奴隶一样被使唤。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