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10月14日17:10

日本食品安全手册,一季度一发

《食品安全手册》封面。

介绍冰箱冷藏食物的方法。

日本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除了政府专门设立监管部门外,民间各种监督和维护民众食品安全问题的组织也多如牛毛。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认识到“防大于管”,提高民众甄别和选择食品的能力,要比治理食品问题更重要。为此,日本各市政府及自治区推出了《食品安全手册》,定期免费发给民众,让大家在选购、处理食物时做到心中有数。

《食品安全手册》一般摆放在当地大型食品超市入口处,民众可以免费带走;有时,也在大街上免费分发。以日本琦玉县政府出版的《食品安全手册》为例,虽然只有20页,但内容却相当丰富。首先,通过列表和文字讲述本地区食品安全架构,让民众了解当地食品安全的一些基本政策,以及从食品供应商至消费者之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办法。后面则用较大篇幅向民众介绍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安全饮食事项。有自主卫生管理、食品标签的认知、当下季节正确的饮食、食品安全交流会参加事项、民众意见和解决方法等。

在指导大家饮食安全的时候,手册中甚至还会教民众正确的洗手方法,将其用图片的方式一张张展示出来;手册中还教大家如何用冰箱储藏食物,原来,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有些食品无需冷藏,而有些食品要先解冻再冷藏,有些食物一定要在买回来后马上冷藏。

《生命时报》记者第一次领到《食品安全手册》回家看到手册中“正确储存鸡蛋的方法”后大吃一惊,原来自己过去的做法都是错误的:散装鸡蛋放进冰箱前并不需要清洗,正确的做法是先用干净的布轻轻擦掉表面的粉尘,再放进冷藏室中独立的盒子内,这样能避免交叉感染。

一般,这种手册大约一个季度发一次,民众从超市、24小时便利店、地铁站口等地方都可以免费拿到。《食品安全手册》每期主要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比如“食物中毒是什么”、“疯牛病是怎么回事”、“秋季滋补和饮食安全”等,一般由当地政府或自治区进行编辑制作。手册的普及让日本全民潜移默化地掌握了丰富的食品安全知识,同时,为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和平均寿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