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媒:摩拜日本公司率先在札幌开展业务【6】

2017年08月18日16: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出海记|外媒:摩拜单车7月登陆日本 加速海外落地

6月13日,在荷兰奈梅亨,观众在摩拜展台体验摩拜单车。新华社发

6月13日,在荷兰奈梅亨,观众在摩拜展台体验摩拜单车。新华社发

外媒称,中国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单车将登陆日本,7月份开始在一部分地区提供服务,今年内将扩大到10个主要城市。

年内或扩至日本十城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7日报道,在一年多时间里,摩拜已投放了500万辆共享单车,这种利用智能手机的共享服务在中国不断涌现。在巨大市场取得成功的中国企业,今后在共享服务领域落后的日本登陆的情况可能将增加。

摩拜最近设立了日本法人,将利用智能手机的专门APP,在日本提供独自研发的共享单车服务。共享单车搭载了GPS定位系统,可用智能手机就近查找单车,扫码即可开锁。用车费用自动结算,收费暂定30分钟100日元以下。

报道称,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减排和市民健康,新加坡和英国已经决定引入共享单车。日本是摩拜进军海外的第三个国家。摩拜将以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的方式,在日本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摩拜单车正在与多个地方政府进行最后协商,争取今年内在东京和关西等地的10个主要城市提供共享单车服务。

为了防止乱停放单车增加,除了地方政府外,摩拜还将与有停车场的便利店和餐馆等进行合作,采取划定停车场等对策。鉴于可以利用GPS系统掌握所有单车的位置,摩拜单车还考虑采取提醒使用者不要违法停车等措施。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